新聞報導

近視雷射該如何選?12個常見疑惑醫師詳細解答!解惑:這3類人不適合

近視雷射該如何選?12個常見疑惑醫師詳細解答

3C科技的進步讓「近視」成為最普遍的現代文明病。許多人想藉由近視雷射手術改善近視問題,卻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手術類型該如何選?會有後遺症嗎? 對此,眼科權威林友祺醫師親解迷思,更提醒有三類人不適合做近視雷射手術。

近視雷射分為哪幾種類型?

目前三大主流近視雷射手術分為「淺層近視雷射」與「深層近視雷射」兩種類型。

林友祺醫師分享,淺層的雷射又稱之為「不掀瓣的近視雷射」,主要的手術方式是SMART transPRK,深層的雷射則分為「掀瓣的近視雷射」LASIK及另一個SMILE兩種手術方式。
深層手術,雷射的施作區域較深,同樣條件下,術後能保留的角膜厚度較少。LASIK的優點在於術後傷口恢復的時間短,但缺點就是其手術過程製作的角膜瓣,在術後並不會完全100%的癒合,所以術後仍須注意角膜瓣移位等併發症,尤其在高強度運動時要特別注意風險。
而後SMILE為改良上述缺點,將角膜切口縮小至僅2-3mm,並透過飛秒雷射將需要矯正的度數分離為「微透鏡」,再以鑷子手動從切口抽出微透鏡。優點是同時避免了角膜瓣併發風險,並保有術後傷口恢復快的特性。
但因為關鍵步驟是純手動,操作上難度更高,難以避免人為風險。尤其以低度數的人來說,因為微透鏡較薄,有可能因沾黏或殘留,導致「提取」的過程變得更困難或甚至視覺品質不如預期。

屬於表層手術的TransPRK/SMART transPRK,除了因雷射施作區域在淺層,同樣條件下術後能保留最多的角膜厚度;過程因不需製作角膜瓣,故不會有角膜瓣併發風險;手術全程以準分子雷射單一步驟完成,全程零器械接觸角膜;林醫師接著分享,術後雖然需等待上皮層重新生長,恢復期相較於前兩者來得更長,術後角膜更接近原生的狀況,對於眼球的破壞性是最小的。
對於愛好運動或在意角膜穩定性與手術安全性的族群來說,即便術後恢復期稍長,但為了長期穩定性仍有許多人會選擇TransPRK/SMART transPRK。

該如何判斷我適合做近視雷射手術?

先天角膜厚度差異大,「剩餘角膜厚度」安全值把關很重要

林友祺醫師提到,每個人先天的角膜厚度差異性很大,範圍從400~600微米(㎛)都有。原則上評估是否適合執行近視雷射會以「剩餘角膜厚度」為主要指標,會影響的因素包括原生角膜厚度、近視/散光度數、瞳孔大小…等等。為了避免在近視雷射後因角膜太薄而造成角膜變形的一些風險,一般而言,判斷是否適合手術的標準落在250~300㎛區間,濰視則是以更高規的350㎛作為判斷是否適合手術的標準。當然,仍需綜合其他因素如角膜弧度、乾眼狀況…等一併考量,這也是為何在術前需要做這麼多項檢查的原因。

哪些人不適合近視雷射?

大致可以區分為「暫時不適合」跟「完全不適合」兩種類型,「暫時不適合」主要跟眼睛相關疾病有關,例如: 角膜感染、青光眼或是視網膜破洞…等,會建議先至一般眼科治療完成後再行評估;另外,懷孕或在哺乳期因賀爾蒙影響可能會使角膜厚度或弧度,也不建議在這段期間執行近視雷射手術。「完全不適合」的話,例如: 嚴重角膜病變、天生角膜過薄、剩餘角膜厚度不足、嚴重乾眼症…等,這些因術後風險較大,一般也不建議做近視雷射手術。林友祺醫師分享,由於這些眼睛疾病通常要到40~50歲才比較容易有自覺,濰視眼科透過術前的詳細檢測,讓許多人在年輕時就先了解自己是否存在眼睛疾病,進而能夠提早治療及控制。

視力深淺不同也有不同風險?

在執行近視雷射手術的過程,像淺層手術SMART transPRK是「零接觸」就能透過雷射完成手術,所以對於度數深淺的矯正沒有太大的差異性,但如果是深層手術SMILE,雷射後的度數需要手動用器械將它拉出來,對於太淺的近視度數,有可能因沾黏或殘留,導致「提取」的過程變得更困難或甚至視覺品質不如預期。所以對於低度數的人來說,相對是一個需要考量的部分。

近視雷射的年齡限制?

依衛福部規範,18歲以上度數穩定後才能做近視雷射。剛滿18歲時,度數可能會有些許浮動,所以年齡上一般建議在20~40歲這段時期,不過年齡會影響術後復原及老花的狀況,若經過術前檢查適合且充分評估後決定要做近視雷射,建議愈年輕做效果愈好。

近視雷射費用,目前市面上統整參考

不同醫療院所對應不同的術式,手術費用會有所不同。一般來說LASIK費用區間最大,視飛秒及準分子儀器搭配,有4~10萬不等的方案、SMILE or SMILE PRO費用在 10~15萬、SMART transPRK則是落在8~11萬,而後續回診或是用藥費用則是視各醫療院所規定酌收。以濰視眼科為例,診所目前僅提供單一術式SMART transPRK,採用一次性收費,手術及兩年內回診追蹤包含用藥均不再收取費用,相對更為單純,完整保障病人手術及術後追蹤的權益。

手術失敗會失明嗎?近視雷射六個常見疑慮解惑

近視雷射手術後會再近視嗎?

肯定是會的!林友祺醫師比喻,就如同小朋友近視很可能會再加深的概念一樣。近視雷射是利用角膜的削切把當下的近視度數矯正掉,如果仍然維持不當的用眼習慣,當然很可能會再近視。所以術後除了需注重術後照護及保養,也要維持良好的用眼習慣,如: 用眼30分鐘休息10分鐘、看書或使用3C時保持適當距離…等。

手術安全性、風險、副作用?如何評估?

手術一定會伴隨風險,但關鍵就在於「評估」的這個過程是否能做到嚴謹把關,讓病人在充分理解風險後自行決定是否執行手術。
以濰視為例,術前的諮詢檢查流程長達2.5小時,除了透過16台儀器56項數據做全眼的健檢,也會由諮詢顧問在這段過程中清楚的為病人解說每個數據代表的意義及溝通術後可能會有的風險,就是要確保每位病人在充分理解自身眼睛狀況後再下判斷。林醫師強調,就算諮詢檢測當天評估適合手術,手術日也會再做重要數值的確認,用意是若短時間內眼睛數據浮動過大,其實是不適合做近視雷射手術的。

手術的時間是多久?過程大概是?會看見刀割自己眼睛嗎?

真正實際的雷射手術時間是依照度數而定,若是較低的度數,大約是一分鐘內就可以完成,最久可能一至兩分鐘。
目前的技術均已進步到無刀手術,皆以雷射取代。但無論是LASIK或SMILE,過程中仍有器械接觸到角膜,例如: SMILE在過程中就需要醫師手動用鑷子提取透鏡。唯獨SMART transPRK可以做到全程角膜零器械接觸,過程中只要緊盯綠點,透過準分子雷射單一步驟自動完成上皮層削切及度數矯正。

近視雷射手術結束後可以馬上工作、運動嗎?

工作雖然是沒問題,不過一開始對於很細小的東西還看不清楚,林友祺醫師提醒,術後第一周應好好休養,以SMART transPRK來說,因需等待上皮層癒合,一般術後3-4天可擁有大概0.3~0.5的視力,雖然足以應付日常作業,但因為這時角膜還有傷口,依照個人狀況可能出現暫時性出現流淚、畏光等,仍需注意用眼時間及術後照護與保養,盡量避免過度使用3C產品。運動的話,因運動的種類多元,一般建議術後七天以上可輕微運動,如: 瑜珈、慢跑;術後一個月以上可正常運動,如: 游泳、健身、球類運動等等。

近視雷射手術失敗會導致失明嗎?

近視雷射手術主要施作在角膜上,跟失明無直接相關。
林友祺醫師接著說明,不過高度近視本身常會伴隨早發性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及黃斑部病變…等併發症,這些眼睛疾病嚴重時與失明反而才有相關聯,所以在執行近視雷射前我們都會針對每位病人做眼表到眼底的完整全眼檢測,如果有發生上述風險,均會建議病人先行治療後再行考慮近視雷射。

弱視能做近視雷射嗎?

林友祺醫師解答,對於一般人來說,近視能透過各種矯正方式,讓眼睛能夠看到1.0左右的視力值。弱視的意思是,即使近視已經透過配戴眼鏡矯正,還是沒有辦法看到很好的視力值,所以即便透過近視雷射矯正,弱視還是會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