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雷射

眼科醫師解說市面上4大近視雷射:SMARTtransPRK、LASIK、SMILE及PRK

4大近視雷射手術解說

目前市面上主要的近視雷射技術有4種,分別是SMART transPRK、LASIK、SMILE及PRK,這4種手術方式應如何區分呢?讓眼科廖家慶醫師為您解析。

SMART transPRK

主要特色:手術全程全智能雷射、眼球零器械接觸及不掀角膜瓣,術後角膜結構穩定但恢復期較長。

廖醫師解釋,SMART transPRK是全智能零接觸近視雷射,藉由準分子雷射先消磨上皮層,再將度數雕刻在基質層,優點是手術只需要一個步驟且過程中不會有器械接觸眼球,最重要的是不需要製作角膜瓣,完全避免掉日後角膜瓣所帶來的風險。
比較需要注意的是,上皮層需要2~3天的時間長回去,過程眼睛異物感會比較重,會有一些痛、流淚的情形是正常的,術後會有保護形的隱形眼鏡保護傷口。

LASIK

主要特色:掀角膜瓣、術後恢復期較短,適合無法請長假者選用。

廖醫師解釋,LASIK是目前市面上做最多的近視雷射手術,透過製作角膜瓣後再進行近視度數的矯正,由於沒有將角膜上皮移除,所以術後的疼痛感較低,以及術後恢復時間較快,這些都是LASIK的優點。
但由於需要製作角膜瓣,因此手術需使用兩種雷射機器,過程中也會有真空吸引器以及鑷子碰觸到您的眼睛。最後,是伴隨長期但是風險相當低的角膜瓣併發症的風險。

SMILE

主要特色:製作透鏡透過2〜4mm切口使用鑷子取出,術後有短暫有水霧感,術後角膜結構穩定但仰賴醫師技術。

SMILE是一種不需製作角膜瓣的近視雷射手術,他透過飛秒雷射直接在角膜基質層製作微透鏡,再使用雷射在角膜的側邊製作切口,將微透鏡取出,達到矯正近視的目的。其優點為不須製作角膜瓣、疼痛感及恢復時間跟LASIK差不多,但是由於要取出微透鏡,因此會有器械伸入角膜內。同時SMILE無法客製化的矯正散光。

PRK

主要特色:傳統PRK技術需透過酒精浸泡移除上皮層,術後恢復期較長,且疼痛感較重。

PRK是比較傳統的手術方式,藉由溶劑泡角膜上皮,再用手術器械將上皮移除,接著再進行度數的矯正,由於使用器械移除上皮,傷口周圍不平整,術後疼痛感較高,且恢復期較慢,但不須製作角膜瓣可以保留較多的角膜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