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雷射

SMARTtransPRK V.S LASIK及PRK近視雷射比較

SMARTtransPRK與LASIK及PRK近視雷射比較

常常看到網路上有些文章會這樣寫,SMART transPRK跟PRK是一樣的手術方式,雖然這兩種同為表層手術但其實它的發展年份及手術過程是截然不同的,再抉擇要做哪一種手術方式前,您是否了解這些手術方式之間的差異呢?像是LASIK及SMART transPRK的差別?由眼科廖家情醫師為您解說。

SMART transPRK V.S PRK

transPRK是PRK的升級版,SMART transPRK則是PRK的高階進化版,表層手術方式都不需要製作角膜瓣,且手術後可以保留較多的角膜厚度,安全性較高,但不同的是SMART transPRK的手術方式完全是由準分子雷射一個步驟完成,不需要用溶劑泡角膜上皮,手術範圍較平整且儀器的最新技術可以讓雷射後表面光滑,並加快復原速度,除了大大改善了PRK術後疼痛的問題,也加快了術後恢復的速度。

SMART transPRK V.S LASIK

LASIK的優勢在於術後疼痛感低,恢復時間快,但手術過程中需兩個步驟(使用兩台儀器),過程中也會有器械碰到眼睛,製作角膜瓣時使用真空吸引器去吸引眼球,對眼睛來說也是一種額外的壓力,且長期伴隨著角膜瓣併發症的風險。
SMART transPRK的手術方式單一步驟、無器械接觸眼睛,無須製作角膜瓣,手術後可以保留較多角膜厚度,術後安全性較高且避免角膜瓣併發症的風險,但術後恢復時間慢,皮層需要2~3天的時間長回去,恢復過程眼睛異物感會比較重,如果需要手術後快速恢復的顧客,可以考慮LASIK,但如果可以接受較長的恢復時間,換取手術後的安全性及避免角膜瓣所帶來的風險問題就可以考慮選擇SMART transPRK。
另外,因製作角膜瓣需使用額外的角膜厚度,對於高度近視的患者,因度數高須使用較多的角膜厚度,如無多餘的角膜厚度可以製作角膜瓣,就很適合選擇SMART transPRK的手術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