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雷射

Willy講解近視雷射精華,世界上有多少人近視?近視矯正方式有哪些

世界上有多少人近視矯正方式有哪些

全球73億人口,卻有20億人近視,近視已成為公共衛生議題。而在台灣,統計有1886萬人使用智慧型手機,每人每天平均花8小時使用3C產品,2300萬人口中卻有1000萬人有近視,近視比例為全球第一。

近視矯正的方式有哪些?

常見矯正近視的方式有五種,其中最普遍的矯正方式就是配戴眼鏡或日月拋的軟式隱形眼鏡,還有一種是我們常聽到的「角膜塑型片」,他是一種硬式隱形眼鏡,配戴後改變角膜形狀達到矯正近視,植入式鏡片則是一種侵入性的近視矯正方式,最後則是尋求近視雷射手術方式。

現行近視雷射手術方式

SMART transPRK是什麼?有什麼優點?有什麼缺點?

SMART transPRK是全智能零接觸近視雷射,藉由準分子雷射先消磨上皮層,再將度數雕刻在基質層,優點是手術只需要一個步驟且過程中不會有器械接觸眼球,最重要的是不需要製作角膜瓣,完全避免掉日後角膜瓣所帶來的風險。比較需要注意的是,上皮層需要2~3天的時間長回去,過程眼睛異物感會比較重,會有一些痛、流淚的情形是正常的,術後會有保護形的隱形眼鏡保護傷口,當然診所也會提供消炎、止痛的藥物返家使用。
少部分的人因為體質較敏感的關係視覺品質恢復期會延長,故在手術過程中我們有全智能的調控溫度及能量,且雷射後會立刻給抗疤痕藥物及冰水降溫的處理,降低發炎反應的發生,但是即便發炎反應發生了,不做任何治療在半年內也會自動代謝恢復。

LASIK是什麼?有什麼優點?有什麼缺點?

LASIK是目前市面上做最多的近視雷射手術,是透過製作角膜瓣後再進行近視度數的矯正,由於沒有將角膜上皮移除,所以術後的疼痛感較低,以及術後恢復時間較快,這些都是LASIK的優點。
但由於需要製作角膜瓣,因此手術需使用兩種雷射機器,過程中也會有真空吸引器以及鑷子碰觸到您的眼睛。最後,是伴隨長期但是風險相當低的角膜瓣併發症的風險。

SMILE是什麼?有什麼優點?有什麼缺點?

SMILE是一種不需製作角膜瓣的近視雷射手術,他透過飛秒雷射直接在角膜基質層製作微透鏡,再使用雷射在角膜的側邊製作切口,將微透鏡取出,達到矯正近視的目的。 其優點為不須製作角膜瓣、疼痛感及恢復時間跟LASIK差不多,但是由於要取出微透鏡,因此會有器械伸入角膜內。同時SMILE無法客製化的矯正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