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雷射

Willy講解近視雷射精華,什麼是近視雷射?

什麼是近視雷射

近視雷射的原理是依照近視、遠視及散光的成因,透過改變角膜的形狀,讓光線的折射可以正確的落在視網膜上成像,矯正近視就是讓較凸的角膜弧度變平,矯正遠視就是讓較平的角膜弧度變凸。因近視雷射處理的位置只在角膜上面,因此不會改善或加重其他眼睛疾病。

眼睛就像一台相機,每個部位都有不同的功能

角膜就像是「鏡片」

光線進入眼睛時第一個接觸的元件就是角膜。它是一透明的組織,它的功能是能夠讓光線自由的進入眼睛內部,所以清澈是角膜很重要的因素之一,另外角膜的功能是具有屈光度,其屈光度大約是42D左右,占眼睛總體屈光度的2/3。而它的中心厚度0.6毫米,周邊邊厚為1毫米,中心位置會較凸,越往周邊會越平。角膜本身的結構是很平整,如果受損或受傷,破壞本身結構,留下疤痕,嚴重時會呈現白色,影響視力。

瞳孔(虹膜)就像是「光圈」

光線穿過角膜之後,第二個會遇到的元件是虹膜,就像是相機中的光圈,它能夠控制光線的量進入眼睛內部,而中心的空洞,我們稱作是瞳孔。虹膜是呈現一個圓盤狀,遇到亮光時會縮小,而在暗處時會放大,這個調節機制可以控制光線進入眼睛內部的多寡,控制視網膜(底片)的曝光量,如果曝光過度,底片的成像會有過量的光干擾,但如果光線不足,則影像會變的很暗,無法分辨,因此虹膜會自動調整光圈的大小,以調整適當的量度。瞳孔的變化範圍可以非常大,它可以收縮至最小小於1毫米,它也可以擴大,最大可以大於9毫米。

水晶體就像是「全自動變焦鏡頭」

人眼最大的特點是可以看近看遠,自由的調焦,而這全靠水晶體的調節下完成,而人眼的水晶體可以完全的自動變焦。看遠時,水晶體由睫狀肌牽動,睫狀肌放鬆,懸韌帶緊繃,水晶體就會變的平扁,光線的曲折力就會減少;相反的當看近時,睫狀肌緊繃,懸韌帶放鬆,水晶體靠自己本身彈性變凸,光線的曲折力便會增加。 調焦的關鍵在水晶體能夠調整光線的聚焦位置,如果光線無法聚焦在視網膜上,這現象就會稱作屈光不正。老花眼就是因為年齡增長,水晶體的調節力不再像年輕人一樣自由的調焦,調節功能失調,就會發生看近時,水晶體無法將光線聚焦在視網膜上。如果水晶體的清澈度變混濁之後,就是白內障。

視網膜就像是「底片」

相機除了屈光系統之外,最精密的地方就是視網膜,就像相機的感光元件,當影像通過眼睛屈光元件之後成像到了視網膜上,它會將光學影像轉化成神經信號傳到大腦。視網膜本身是一層透明的薄膜,因脈絡膜和色素上皮細胞的關係,使眼底呈均勻的橘紅色。而它周圍的邊緣是鋸齒緣,外面包著脈絡膜,裡面貼著玻璃體。視網膜的中心「黃斑部」是眼睛感光最靈敏的地方,也是視力最好的地方,而當眼睛轉動去注視一個地方時,光線也盡量聚焦在這個區域;而在黃斑部往鼻側的方向,有塊白色的部分從裡面還有血管往外延伸出去的地方是視神經延伸出眼球的出口,因為這個地方沒有感光細胞,因此這個地方稱作是「盲點」,這個區域是沒有任何視力。

鞏膜就像是「相機殼」

鞏膜是眼睛白色的部分,因為眼睛是非常精密的光學零組件,因此它需要一個結構強硬的外殼來保護所有的屈光元件及感光元件,它對於眼睛的功能還是主要是在保護及維持眼睛形狀的作用,白色不透明,它的厚度約在1毫米左右,佔據了整個眼睛約5/6的範圍,並且連接著角膜,通常稱作眼白。而鞏膜的前後距離的影響都會造成屈光不正的原因。

另外,角膜後方的空腔稱為前房裡有房水,房水的多少決定眼壓的高低,也可以當作青光眼的參考數值之一;水晶體後方的玻璃體主要支撐著視網膜,與其緊密相連,當視網膜有出血也會有異物飄到玻璃體裡,造成飛蚊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