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雷射

後層基質層厚度在近視雷射手術後,保留越多越好嗎?剩太薄會產生哪些後遺症?

後層基質層厚度近視雷射手術完保留越多越好嗎?剩太薄會產生哪些後遺症?

近視雷射手術之後為什麼剩餘的角膜厚度特別重要呢?因爲做完近視雷射手術之後,留下來的角膜是要用一輩子的,剩餘角膜的生物結構穩定度就相當重要。主要影響角膜生物結構穩定度可從兩個方面來看,一個是手術之後留下來的角膜厚度,另外一個則是手術之後角膜整體結構。

市面上近視雷射技術,為什麼表層手術能夠保留較多的後層角膜厚度?

目前三大類手術之中,關於手術後後層剩餘的角膜基質層厚度,SMART transPRK是留最厚的一種手術方式,在濰視眼科的標準上,我們希望整體手術殘餘的角膜的厚度至少有350㎛。
LASIK手術的話,基本上整體角膜的厚度殘留是一樣的,不過手術方式的關係,多了一個角膜瓣在中間,換言之,它並不是一個完整的厚度,關於手術後後層剩餘的角膜基質層厚度,LASIK留下來的標準是 250㎛,是比較薄的。
SMILE手術的部分,因爲程式設計的關係,其實需要消耗比較多的基質層,所以留下來的後層的基質層厚度其實是最薄的。不過SMILE對於角膜前彈力層的損耗比較少,所以它在術後的角膜生物力學結構來說還算穩固。
SMART transPRK留下最多的後層基質層厚度,手術之後上皮層會慢慢的長回來,曾有論文指出(*參考文獻),數以百萬計的患者在手術結束後,上皮層下方長出一層很薄的類似原本前彈力層的組織。因此,就術後角膜生物力學結構穩固程度,SMART transPRK和SMILE其實是不相上下的。
*參考文獻Wilson SE. Bowman's layer in the cornea- structure and function and regeneration. Exp Eye Res. 2020 Jun;195:108033. doi: 10.1016/j.exer.2020.108033. Epub 2020 Apr 24. PMID: 32339517; PMCID: PMC7283008.

若角膜剩餘過薄,可能發生哪些疑慮?

手術後,剩餘角膜過薄的是我們最不想要遇到的,通常都應在手術之前就儘量避免它的發生,就生物力學結構來說,太薄的角膜就好比氣球最外面的那一層,當越薄的時候,如果裡頭的壓力稍微大一點,角膜就可能會往前膨出,甚至引起圓錐角膜而導致視力模糊。
萬一很不幸發生圓錐角膜的情況,治療的方式需要戴特殊硬式隱形眼鏡、角膜基質環、角膜交聯術甚至做眼角膜移植,那是我們最不希望出現的情況,所以在手術之前應嚴格把關,做好所有的檢查,避免最不想要的情況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