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蹼泳一姐何品莉 亞錦賽奪四金 濰視近視雷射手術好安心

台灣蹼泳好手何品莉在泰國所舉辦的CMAS蹼泳亞洲錦標賽再傳回捷報,在女子100、200和400公尺雙蹼以及4X100男女混合雙蹼接力,一口氣斬獲4金,其中200公尺雙蹼,距離中國選手張鐧鶴所保持的亞洲紀錄僅差0.05秒,留下小遺憾。

27歲的何品莉近年已經奠定國內蹼泳一姊的地位,日前她在2023年世界盃蹼泳賽美國站拿下3金1銀,生涯成就再添一筆,但其實今年初她陷入罕見低潮,甚至迷失方向。

何品莉在2022年雖已在世錦賽攀上顛峰,但也讓她一度迷茫、失去動力,加上亦敵亦友的張鐧鶴宣布退役,賽場上失去一個互相激勵的夥伴,同時近幾年各國比賽、移訓,生活開銷很大,種種原因都讓她陷入困境。

本次亞錦賽何品莉感觸很深,以前衝刺的過程中,身旁總有張鐧鶴的身影相伴,「我們約定要一起把亞洲紀錄繼續堆高,但如今只剩我一個人,如果亞錦賽她也在,我有信心能破紀錄。」本次何品莉在女子200公尺雙蹼游出1分46秒20的成績單,輾壓對手摘金。

▲台灣蹼泳好手何品莉在亞錦賽拿下四金,還差點突破亞洲紀錄。(圖/何品莉提供)

全心投入訓練的何品莉,自認無法兼任教練又比賽,所以生活、比賽和訓練等費用,都靠獎金來支出,經常入不敷出,只能咬牙苦撐。何品莉感嘆,「蹼泳非亞洲項目,因此補助有限,參加比賽拿積分都要自費,加上國光獎金也不多,所以特別辛苦。」

何品莉在沉澱數月後才重新振作,並把目標鎖定在破亞洲紀錄,本次亞錦賽前也到中國移地訓練,與好友張鐧鶴團聚。何品莉說,「蹼泳已經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替我的人生打開一扇門,讓我能到世界各地比賽,也認識了很多好朋友,是人生難得且珍貴的體驗。」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何品莉不斷充實自己,增廣見聞,疫情期間她還去俄羅斯訓練,即使遇到戰爭時期,也沒有打退堂鼓,真實體驗俄國的風情和文化。

為了提升競賽表現,同時改善生活品質,何品莉在去年決定到濰視眼科台中院區,進行近視雷射治療,做完全智能、不掀瓣的SMARTtransPRK手術。她說,「原本很擔心,畢竟我待在泳池的時間很長,又怕復原不佳會感染,但了解手術內容後就安心許多、勇敢嘗試,結果非常滿意,現在在水中能看得更清楚,對我有很大的幫助。」

▲台灣蹼泳好手何品莉進行近視雷射手術,效果非常好。(圖/何品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