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案例

【編輯小姐Yuli】:此生的正確決定!Smart TransPRK近視雷射手術!

編輯小姐Yuli:此生做過最正確的決定!Smart TransPRK近視雷射手術

每次大家問我:「你有近視嗎?」我都不知道該說「有」還是「沒有」。因為我在2017年底動了雷射手術,一口氣把600度的近視和300度的散光處理掉啦!如今術後已經過了兩年,應濰視眼科之邀分享一個術後的心得。

我的眼睛毛病很多,例如天生就有斜視的問題,所以小學時代兩隻眼睛就動過手術,讓我的眼球不會像瘋眼穆迪一樣漂移到不同方向。接著,雖然我家沒有電視,但小時候沉迷閱讀,尤其中年級開始讀小說之後時常晚上不睡覺,躲在被窩裡看書,導致近視度數每年增加一百度,到了小學六年級也來到了600度。爸媽覺得這樣下去我遲早有一天會視網膜剝離(對,他們都用這個來恐嚇我要我看遠方或是去睡覺),於是帶著我去諮詢了角膜塑型片的療程。

幸好有角膜塑型片,我的近視度數很順利的控制在600度沒再增加,大學時療程也結束了,我開始過配戴日拋的日子。但很快我就發現一個問題,我的散光高達300度,當時市面上的隱形眼鏡散光最高只到200度。如果我戴隱形眼鏡出門,看得也不是最清楚,還會又乾又癢。但就這樣將就著過了好幾年,開始當編輯之後便放棄日拋,天天戴著鏡片超厚的眼鏡。

後來我開始有出門教課、演講的需要,開始覺得如果可以去雷射一勞永逸的話,是個不錯的選項。但我的前老闆說,她年輕時動了雷射現在後遺症很多,會畏光、乾澀,讓我還是有點遲疑。然而,前老闆動手術已經二十年前的事了,科技進步的速度是超乎想像的,我在臉書上看到主持人朋友分享在濰視眼科做Smart Trans PRK的心得。
這個新的技術主打不掀瓣、零接觸、安全且幾乎無後遺症,重點是「連散光也可以一起矯正」太吸引我了,向朋友要了資訊就直接預約諮詢。諮詢後做了一連串的檢查和測試,確定我的眼睛是可以負荷這個療程(本身的角膜要夠厚才能做),當場就決定要做這個療程。

我選在2017年年底手術,我的如意算盤是,手術完回家放假休息,2018年我就會以清晰的視力迎接新的一年!結果事與願違,放假前一天的檔期已經被預約了,我只好選擇放假的前兩天去手術,也就是我手術完隔天還要去上一天班,才能真正休息。

這樣子去上班,其實第二天眼睛滿痛的,要吃止痛藥並點人工淚液(順帶一提,濰視提供一個服務是用患者血清製作人工淚液,完全就是你自己的眼淚喔),但我還是順利結束2017最後一個工作日啦。術後的恢復期每個人不大相同,我大概一到兩週左右就恢復了八九成,2019年也去手術的男友,只花了一週就恢復了。這樣兩年咻咻的過去,現在已經是2020年了,定期回診視力也保持在1.0到0.9之間,截至目前為止沒有任何的後遺症。

術後兩年,濰視的小編(沒錯,濰視有完整的行銷團隊包括inhouse攝影師,可說是業界最認真在做自媒體的診所了吧)約了我採訪,以圖文作家的身分分享手術後生活的轉變。

其實我認為,運動不用戴眼鏡很方便、出門速度變快,或吃麵不會起霧什麼的,都被所有術後分享講到爛了,做雷射手術給我真正的改變,是一整個心態的提升。過去我的生活拆分成「比較沒那麼重要的部分」,這些時候我會戴眼鏡圖個輕鬆,以及「重要必須認真面對的時刻」,這些時候我會戴隱形眼鏡。因為當你看得不是很清楚時,很容易產生一種「隨便啦」、「無所謂」的心態,對事物不知不覺得有些敷衍。

但做了手術以後,生活中每一個細節都看得無比清晰,走在路上每一塊招牌的文字、每一個路人的表情都看得一清二楚,彷彿被迫去面對生活中的每一個小細節,而當我們用心去對待這些細節,不知不覺整個面對世界的心態,甚至創作的靈感都獲得了提升。術後這兩年我的人生轉變頗大,出書、換工作、當講師、開公司……雖然聽起來與近視雷射沒什麼關連,但其實一個小小的心態轉變,會帶領我們走向不一樣的人生道路。

大家可以看專訪影片,裡面提到我決定做手術的來龍去脈,以及術後的心得分享。很高興我做了這個決定,也很樂於推薦給大家,我從小到大毛病一堆,但台灣的醫療科技從來沒讓人失望,健健康康的活著,還擁有清晰的視野,就是美好的人生。

《近視雷射手術日期:2017.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