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出國前才做「近視雷射手術」來得及嗎? 陳加宇醫師:至少須隔三到六個月!

出國前才做「近視雷射手術」來得及嗎?  陳加宇醫師:至少須隔三到六個月!

不少民眾會在連假期間安排出國出遊,如果想在春節、二二八與清明連假前做「近視雷射手術」,好在遊玩時擁有清晰的視野,需要在多久之前就醫評估?濰視眼科台中東興院陳加宇醫師受訪指出,建議旅遊前至少預留3個月的時間,與醫師徹底討論療程,也能在此期間觀察視力恢復狀況。

▲近視雷射可以順便解決老花眼嗎?(圖/潮健康媒體製作)

出國前做「近視雷射手術」來得及嗎? 醫:至少須事前準備3個月以上

陳加宇醫師說明,以國人常於冬季出遊的國家而言,如前往日本、韓國滑雪,或者泰國、越南等熱帶國家進行水上活動,皆容易因紫外線過於強烈導致視力受到潛在的傷害。紫外線的接觸可能影響術後復原速度,因此普遍流傳「近視雷射術後就能馬上出國」的說法,並非正確觀念。
也有許多上班族期望在近視雷射術後隔天,就能重返工作崗位。陳加宇醫師強調,每個人的術後恢復時間不一,建議至少觀察約1-3個月,視力是否恢復至術前預期狀態。「也就是說,如果清明連假或勞動節有安排出遊,或者想盡快重返崗位的民眾,建議現在就要與醫師討論相關療程!」
另外,如有特殊需求如出國旅遊、從事極限運動(如衝浪、滑雪、滑板)或激烈跑動運動(如籃、排球)等,也建議盡早與醫師討論適合的療程,避免術後視力恢復程度不佳。

近視手術可以順便解決老花眼嗎?患者容易有哪些錯誤迷思?

除了錯估術後恢復的長度,不少民眾對近視雷射存有錯誤迷思,例如認為手術可以一併解決「老花眼」的問題。陳加宇醫師表示,視力在40歲後可能會出現老花,也就是看遠相對清晰、看近模糊不清的狀況。「就算我們幫你把度數打掉,老花也不會因此消失!建議有這類需求的民眾,術前與醫師討論預留度數,有機會看遠看近一次搞定,看手機、閱讀書本不用再戴老花眼鏡。」
至於針對「高度近視」患者,陳加宇醫師指出,該族群的視網膜較薄,容易引起視網膜裂孔、甚至視網膜剝離等嚴重併發症。不少高度近視者以為做完近視手術,視網膜過薄的狀況也能就此解決,事實上手術過程不涉及視網膜的改變,因此患者於術後仍需定期追蹤,並積極採取散瞳視網膜檢查,以免視網膜受到進一步的傷害。

▲想做近視雷射該怎麼選?(圖/潮健康媒體製作)

表層手術簡單、快速及相對安全!醫揭「SMART transPRK」潛在優勢

SMART transPRK全名「全智能零接觸表面磨削層次性角膜矯形術」,為一種直接使用雷射於角膜表面並進行矯正的手術方式,不涉及切削或製作角膜瓣的步驟。
陳加宇醫師指出,該術式優點在於其簡單、快速且相對安全,減少手術過程中可能出現的手動執刀意外或不順利的情況。然而,SMART transPRK的手術過程會直接作用於角膜上皮,需要一定時間讓上皮恢復,意味著患者需要適當的休息時間,以幫助視力恢復到術前預期狀態。
常見選擇SMART transPRK手術的族群,例如職業運動員、運動愛好者、軍方如特戰部隊、跳傘軍人和飛行員等,這些職業往往要求高度的身體活動與安全標準。至於針對難以請假、或需要在手術後迅速回到工作崗位的上班族而言,術後休息約1周就能恢復正常生活,搭配術後定期追蹤,一般約1-3個月視力穩定。

手術過程僅數十秒鐘就能完成?「SMART transPRK」與「傳統PRK」差異

陳加宇醫師進一步說明,近視雷射手術近年發展快速,相較於傳統的PRK手術,SMART transPRK無須使用酒精去除角膜上皮,而是直接利用雷射精準作用於角膜,不僅縮短手術時間,患者的不適感也大大降低,更提升手術的整體安全性。
「手術時間的大幅縮短是一大亮點,實際操作過程可能僅需幾十秒至幾分鐘就能結束。」陳加宇醫師強調,儘管手術本身極為迅速,但前置的準備工作依然必不可少,包括消毒、固定患者頭部位置等,都是為了確保手術的順利進行和患者安全。

▲近視雷射恢復期可注意哪些事?(圖/潮健康媒體製作)

不只避免強光日照!近視雷射術後「5件事」一定要做

陳加宇醫師表示,近視雷射手術後應持續遵從醫囑,並注意以下5大重點,有助於患者術後的恢復:

 

1.維持正常作息

術後的身體恢復需要充足的休息和良好的作息規律。保持正常作息,有助於加速角膜傷口的修復,並維持整體健康狀態。

2.避免強光照射

紫外線及強光可能會影響傷口的恢復,甚至導致眼部後遺症。術後應盡量避免長時間曝露在強烈陽光下,並佩戴防紫外線的太陽眼鏡或護目鏡。

3.避免特定環境

特定工作環境如電焊或使用強烈光源的場所,可能會對恢復中的眼睛造成不利影響。如無法避免,則應採取適當的保護措施。

4.使用人工淚液

近視雷射術後常見的情況包括眼睛乾澀和發炎反應。醫師通常會開立消炎藥水和人工淚液,幫助控制發炎並維持眼睛濕潤,促進上皮恢復。在特殊情況下亦可能會使用患者自體血清中的生長因子,來促進眼睛的恢復速度。

5.定期追蹤檢查

即使術後感覺良好,定期回診仍然非常重要。專業的追蹤檢查可以及早發現並處理可能的問題,確保術後視力的良好恢復。

總的而言,陳加宇醫師提醒民眾,近視雷射手術後的保養不僅涉及日常生活中的小細節,也包括遵循醫師的專業建議和定期進行眼部檢查。無論採取哪種近視雷射手術,都建議保留1-3個月的恢復期,以確保眼部的損害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