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雷射

每種手術方式皆有優缺點,了解缺點是否接受,或許就是適合你的選擇

醫群人

如果你考慮接受雷射近視手術,建議你首先考慮每種手術的缺點,然後根據自己的情況和需求做出選擇,每個手術方式都有其優勢和限制,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法是最重要的,希望這些信息能幫助你做出明智的決定。

認識三大主流近視雷射手術LASIK、SMILE、SMART transPRK

目前市面上有三種主流的近視雷射手術,分別是LASIK、SMILE、以及SMART transPRK。LASIK手術是一種在角膜表面創建一個角膜瓣,在使用準分子雷射在角膜基質層進行形狀削切的方式。SMILE手術則是利用飛秒雷射在角膜中間創建一個透鏡,再通過小傷口取出透鏡以改變角膜形狀。而SMART transPRK則直接使用準分子雷射削去角膜表皮,再進行基質層的形狀削切,達到屈光度改變的效果。

如何區分表層手術PRK、TransPRK及SMART transPRK

表層近視雷射手術主要包括PRK、TransPRK和SMART transPRK。根據年代的演進,最早出現的PRK是從1980年代開始的手術,他的手術方式是使用酒精削去角膜最上層的上皮層,然後進行基質層的形狀削切。改良後的TransPRK則是使用準分子雷射直接消除上皮層,再進行基質層的削切。新型的表層手術SMART transPRK是在全智能的基礎上引入了SMART Pulse技術,利用六角形結構的雷射光束,如蜂巢或是足球符合眼球的表面的立體形狀,較一般2D能較緊密結合,形成平整和均勻的眼角膜表面。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手術方式?評估可以接受缺點

每種手術方式都有它的優點及缺點,陳美靜醫師建議,可以先了解它的缺點,若缺點評估是可以接受的,或許他就是適合你的手術方式!
SMILE手術是很先進的技術,不過礙於程式設計的限制,在過高的近視和散光上可能無法處理,對於度數較低的近視,因削切的透鏡很薄,取出過程相當仰賴醫師技術。
LASIK因為掀辦的關係,比較有可能引起眼睛乾澀,且由於角膜瓣的關係使眼角膜整體結構較脆弱,且可能產生上皮增生問題。
而SMART transPRK手術的主要缺點是恢復較慢,需要較長的時間等待角膜復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