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雷射

什麼是散光? 高度散光可以做近視雷射? 高階像差會怎樣?

散光的成因?近視雷射可以矯正散光嗎?

近視雷射可以矯正散光嗎?這是常見許多網友提出的疑問,本篇文章由眼科專家陳美靜醫師,深入探討散光的成因及針對像差對於術後視覺品質的影響。在現行近視雷射手術技術中,對於不同類型的像差,如何選擇適當的手術方式呢?

探討散光的成因 先天性vs後天性

散光分成先天性和後天性兩種,先天性散光指的是出生時就存在的散光,像是天生眼角膜的形狀非正圓形,可能有一點橢圓形,而導致先天性散光的原因其實是不明的,有些研究指出或許跟基因相關,但卻沒有絕對相關,我們觀察到在很多的雙胞胎身上,雖然他們擁有一模一樣的基因,但每個人的散光卻又不一樣,這就解釋了先天性散光的原因其實是不明的,在出生的時候就已經決定。
而所謂的後天性散光,它的原因多半是因為受傷、手術或是疾病造成眼角膜的形狀沒有這麼正圓。

認識「低階像差」及「高階像差」

相差是造成看東西不清楚的其中一種原因,區分為低階相差和高階相差。 一般的近視、遠視和散光屬於低階相差。所謂近視是指遠方的物體投射的影像在視網膜的前面,我們稱之爲近視;換言之若影像落在視網膜的後面則稱為遠視。
而同時有好幾個影像出現在前面或後面甚至前後都有,那就是所謂的散光,形成散光的原因主要是因為眼角膜非正圓形而是偏向橢圓形,如形狀像雞蛋或是地球,因此在物體投射過程中,水平、垂直和各種軸度造成影像落在不同的地方,這也是爲什麼散光會讓看東西有好幾個影子的原因。
高階像差的則是由於各種的原因導致眼角膜造成不同形狀的變形,這就稱為高階相差,如球面像差、彗星像差、三叉像差、像散、場變、畸變等等,簡單理解高階像差的方式,就是不規則散光,與視覺品質相關。

像差可以做近視雷射嗎?哪些手術方式無法有效處理高階像差

屬於低階相差的一般的近視、遠視和散光,透過目前現行三種雷射手術SMART transPRK、SMILE及LASIK皆有辦法矯正,不過和角膜的形狀、立體圖形及其他各種模樣的高階相差,則是因為成因複雜,需要透過客製化程度較高的雷射技術來處理。
目前高階相差只能用準分子雷射來處理,主要是需要藉由前導波來客製化。目前準分子雷射則以LASIK和SMART transPRK這兩種手術為主。

高度散光有可能不建議做近視雷射

高度散光泛指大於300度以上的散光,為什麼可能不建議做近視雷射手術呢?最主要不是因為無法矯正散光的度數,而是因為擁有高度散光的眼睛,多半伴隨著許多複雜的高階相差,即使我們可以對高階相差做處理,但是還是有可能造成術後視覺品質沒有這麼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