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雷射

客觀分析:LASIK跟SMILE哪一個手術方式比較好?

客觀分析:LASIK跟SMILE哪一個手術方式比較好?

其實現行近視雷射手術中,老實說沒有哪一個手術方式比較好,要看你的需求性放在哪裡,舉例現在常聽到的LASIK跟SMILE這兩個手術的話,通常都是比較著重在恢復期的感受上短期之內視力恢復會比較快一些。

LASIK手術優勢

因為它施打是會略過上表皮層的一個手術方式,角膜就像鏡頭一樣表皮越平整的話,相對來說它的清晰度會越高,也因為它沒有打到表皮的關係,所以相對來說LASIK短期之內視力恢復快,如果你的工作性質不太適合請長假或者是工作需要在短期之內視力看的非常銳利的話或許就可以選擇LASIK。

LASIK不適合族群

因為它需要在手術的過程中製作一個角膜瓣,角膜瓣上的基質層並沒有再生能力,所以LASIK會是形成一個永久性的疤痕,如果以一個比較靜態的工作或比較靜態取向的個性的話那這個手術或許適合,但是如果有一些比較偏向軍、警、消這工作,甚至有一些人有運動健身的需求愛好,那這個手術相對來說它比較要承受的就是角膜瓣位移風險。

SMILE手術優勢

目前有做過近視雷射功課的人應該都知道SMILE是個很流行的手術方式,SMILE這手術到底有什麼樣的好處?主要跟剛剛介紹的LASIK一樣它利用表皮的完整性,所以它一樣在短期之內視力的恢復速度是快的,但是SMILE改良LASIK角膜瓣位移的風險,所以SMILE利用飛秒雷射技術在你的角膜裡面製作一塊透鏡,那醫生他會製作一個微創傷口把這塊透鏡取出,在過程中都是沒有完全破壞掉表皮,所以SMILE修復期大概是一個禮拜左右,清晰度大概就可以達到8、9成的視力,所以假如說你又擔心恢復期的速度,然後又擔心角膜瓣的風險的話或許SMILE是一個考量。

SMILE需要顧及的地方

第一個SMILE仰賴醫生手動的技術,所以本身自身的條件也有受到一定限制,度數太淺或太深SMILE在做角膜透鏡取出的時候,會造成一些人工技術上的不容易。再來是散光度數,因為散光是角膜不對稱造成的度數,所以假如散光度數比較高的話,如果要用這樣手動技術做一個精準消除,也會有一點點的技術性的難度,所以如果真的要動SMILE這個類型的手術,我通常會建議找經驗(多),相對操刀次數比較多的醫生去做執行會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