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思破解

熱愛運動者適合近視雷射嗎?想做雷射手術前必看

近視雷射該不該做?眼科醫師傳授評估秘訣

台灣近視比例逐年提升,雖然目前已經有隱形眼鏡可以應付配戴眼鏡的不便利性,但在運動、游泳或是其他極限運動需求時,隱形眼鏡也無法解決各種近視困擾,因此許多人萌生想做近視雷射手術的念頭,來擺脫運動中近視的束縛。

運動族群為何建議選用「不掀瓣」近視雷射手術?

濰視近視雷射中心臨床主任李為表示,運動過程難免發生一些激烈碰撞,若執行傳統掀瓣的手術方式,擔憂在外力造成眼球壓力改變過程中會存在角膜瓣位移的風險,因此,市面上主流的近視雷射術式中,「不掀瓣」且「手術全程零接觸」的Smart transPRK近年來頗受運動族群青睞。

Smart transPRK雷射手術的特色?

在近視雷射矯正過程中「零接觸」是Smart transPRK最大的特色之一除了需先以撐眼器撐住眼皮外,有別於其他術式,Smart transPRK在雷射進行的過程中,完全不會有任何器械(如: 鑷子)接觸到患者的角膜,大幅降低患者手術當下的心理壓力。

如何判斷自己適不適合近視雷射?高度近視者適合嗎?

臨床主任李為指出,近視雷射並非只限高度近視者可以做只要衡量自身有需求者皆可考慮。在決定近視雷射前,可參考以下3個步驟進行評估
第1步:充分了解自己整體的視覺狀況並評估個人生活、興趣上是否有矯正近視的必要性。
第2步:雷射後剩餘角膜厚度必須要在建議的安全值範圍才執行手術。
第3步:選擇一個術前檢查詳細且提供完善的術後追蹤服務,具備足夠信任感的醫療院所。
濰視目前提供業界首屈一指的嚴謹術前評估,藉由16台專業儀器,56項檢查數據,從眼球表面到眼底(包含角膜、先進的乾眼檢測、視網膜等),做完整全眼詳細的健康檢查,且剩餘角膜厚度不得低於350微米(µm),為術後安全值做嚴格把關。

關於Smart transPRK恢復期

Smart transPRK屬表層手術,雖恢復期相對其他術式來得更長,但術後能夠保有較高的角膜穩定度,適合熱愛劇烈運動的近視族選用。臨床主任李為表示,術後前三天,部分患者可能會出現異物感、畏光等情形,可配戴濰視提供的術後護目鏡及按照醫師囑咐保養及用藥來緩解不適感,第三天至一個月左右,需等待恢復至最佳視力值,此期間應付日常生活是沒問題的,但建議暫時避免自行駕車.改搭乘大眾運輸。

近視雷射後是否可能發生度數回退?

臨床主任李為指出,術後仍須避免長時間使用3C產品,維持良好運動情況,以免在矯正後又再度近視,此外,手術後濰視也提供術後完整2年的持續追蹤,為每位顧客的視覺品質做良好的把關與監控。

藝人何嬪分享Smart transPRK近視雷射手術體驗

因為我本身近視跟散光都很深,一開始想要做近視雷射是因為本身職業需要外景主持、遊戲實況等,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造成眼睛反覆過敏不適,又無法配戴眼鏡,有位朋友來濰視體驗過後很推薦,所以我就預約了諮詢。

從術前詳細的眼睛檢查到手術的整個過程濰視都讓我非常安心,手術當下一直擔心會不會像電影「絕命終結站」那樣可怕,諮詢師很貼心,感受到我的緊張所以全程牽著我的手。

術後前三天比較有異物感,到現在已經8個月的時間,目前不管是工作、運動還是日常生活都方便很多,如果你想要評估是否適合做近視雷射,很推薦到濰視做詳細的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