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雷射

資深眼科權威莊怡群醫師看近視雷射手術年代發展

資深眼科權威莊怡群醫師看近視雷射手術年代發展

眼科權威莊怡群醫師談到,現行近視雷射區分成表層手術及深層手術,大約三十幾年前表層手術PRK開始盛行,Marguerite McDonald(PRK始祖)當初也是從PRK開始做起,後來出現掀角膜瓣的深層手術LASIK。

LASIK術後恢復快,成為多數選擇的原因

一開始大家都相當興奮,因為LASIK主打的是術後無痛,可以避開第二層角膜包曼氏層(前彈力層)Bowman’s Membrane,切開角膜瓣後直接到角膜中心第三層角膜基質層Stroma這一塊進行度數施打,比較不會像傳統PRK需要度過上皮層生長結痂的恢復期。

LASIK存在角膜瓣位移風險,近視雷射發展又回到表層手術

雖說LASIK可以避開結痂的恢復期,但「不會結痂」也代表著這個傷口「不會癒合」,這也讓LASIK存在一定的風險,一旦不小心發生碰撞(Ex:運動、寵物、小孩、手揮到)就有角膜瓣移位的可能性發生,所以表層手術長時間來看還是有它的好處跟優勢,才促使後來我們又慢慢回到了表層手術這一塊。

約十年前PRK始祖也回歸到表層手術

眼科權威莊怡群醫師談到,近年來表層手術也從PRK演進到SMART transPRK,大概十年前我們再碰到Marguerite McDonald(PRK始祖)時他也已經回歸到表層手術不再做深層手術,當然LASIK可以保留給不希望有恢復期的人去做選擇,若以安全考量,假設今天不得已需要逃難,你很可能無法承受角膜瓣風險,萬一發生撞擊意外狀況下瓣膜移位甚至遺失求醫無門,所以我們都會這樣開玩笑,只要做完SMART transPRK你就可以逃難了!

訪談後聊新型表層手術SMART transPRK

隨著近視雷射手術技術越來越純熟,近視族群對於所選手術方式及矯正後的視覺品質更加重視,SMART transPRK主打手術單一步驟、全程以準分子雷射智能客製化處理、零接觸且不掀瓣,改良了傳統PRK需使用酒精浸泡將上皮軟化後刮除的步驟,相較於傳統TransPRK多了獨家Smart Pulse 3D雷射技術讓雷射施打過程更符合眼球形狀,使術後角膜更平滑,承襲了表層手術安全、術後穩定的優勢,Smart TransPRK是能屏除近視雷射手術安全疑慮的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