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類型案例

【健身教練小豪推薦】近視雷射手術過程分享

【健身教練】小豪近視雷射手術過程

大部分的健身房冷氣都開得很強,在這樣的環境下戴隱形眼鏡約1-2小時眼睛就會開始感覺乾澀,需要戴一整天時不適感更明顯,久戴因缺氧而增生的血絲,隱形眼鏡好壞價差高、需要花時間清潔保養減少細菌感染發炎,不適感都會影響運動的表現。各種怕眼鏡飛出去的危險、運動時體溫升高而產生的熱氣會讓眼鏡有霧氣影響視線,每個近視的人都有各自的困擾,而讓我決定去做這個手術的原因是覺得自己不戴眼鏡看起來更有精神,在評估了這些困擾後決定開始蒐集手術的資訊。

老實說心理的恐懼大於手術時的不適感很多很多,當天手術前一直處於很焦躁的狀態,做最後的確認檢查及前置作業後換手術衣在機台上就緒,手術室冷氣很冷,診所很貼心的在機台上準備了一件厚棉被跟可愛抱枕給你抱,從旁協助的護士輕鬆又不失專業的說明手術過程讓你的不安降到最低,接著是把眼睛的分泌物洗掉,都就緒之後,醫生會用撐眼器固定你的眼睛,手術開始時一直盯著正上方綠色的雷射光。接著會聞到電蚊拍電到蚊子燒焦的味道,眼睛有微微的觸感但不會痛,最後醫生說再10秒換另一隻眼睛。手術結束後醫生幫我戴上沒有度數的隱形眼鏡保護傷口,接著就可以下機台走出手術室了。

手術完的當下,在休息室靜養約5分鐘,診所的人員幫我點了不同種類的眼藥水。當下視力0.2-0.3,看得到但很模糊,並且會有些微酸澀跟畏光的產生,醫生用顯微鏡觀察確認傷口。在診所休息一段時間後就可以離開,除了自行駕駛外基本上不會有什麼危險。手術的過程兩隻眼睛不到3分鐘,準備開始焦慮手術就結束了,術前的所有害怕實在太多餘了!

術後第4天回診視力0.3,這期間生活已經沒有太多不便,除了洗頭時防止泡沫進入眼睛。術後2週時慢慢進步到0.8,1個月後的回診雙眼視力到了1.0,每次的回診驗光師都很仔細為我檢查眼睛恢復狀況,都在預期的結果上。過程中沒有麻煩的照顧,只需要適時補充淚液滋潤眼睛,最後就是定期回診追蹤了。

真正回健身房運動大概是7天後,這段時間因為視力持續恢復,不論是騎、開車跟做一些較劇烈的運動,都比較安全。而手術後的運動期間不用擔心之前戴隱形眼鏡會有的任何狀況,不論是重訓或有氧運動都可以很自然的展現,增加運動的表現。而運動結束後也不需要花時間摘眼鏡及清潔保養,省去的時間也能讓自己提早休息。

想做近視雷射手術前,真心建議多去幾間眼科評估,就能從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手術。而我選擇濰視有幾個原因分享給大家:

  1. 診所檢查很仔細而且不用錢,過程中沒有任何不舒服的推銷。
  2. 角膜厚度的安全值抓得比其他診所高,如果檢查完低於安全值醫生是不會幫你執行手術的。
  3. 舊式的手術需要醫生使用兩台以上的設備,且會有接觸眼睛的過程增加風險,而Smart TransPRK只需要一台機台就可以完成,也沒有儀器接觸眼球造成的風險。
  4. 沒有掀角膜瓣,大大的減少了術後遺症的可能,乾眼、夜間畏光等等我都沒有出現。
  5. 比起其他眼科的術後提供物品,濰視很仔細地準備了很多物品,從墨鏡(透明、黑色各一副)、營養品(B群、維他命C)、眼藥水(分了好幾種,且給的數量多到可以使用好一段時間),用意都是希望做手術的人在術後有較好的照料。
  6. 每一次的回診都很細心,不會因為已經收了你的錢後出現差別待遇。
  7. 比較特別的是自體血清人工淚液吧!利用自己的血液製作專屬的人工淚液,可以加速傷口的復原,這應該是我目前聽到唯一有這麼做的眼科吧!

《近視雷射手術日期:2019.2.21》

我是健身教練,邱葦豪,謝謝濰視守護我的視界,讓我的運動人生,有好視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