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趣生活分享

部落客蹦蹦金金|超詳細近視雷射心得長文

部落客蹦蹦金金|超詳細近視雷射心得長文

這篇是我2022年11月去做近視雷射手術後認真記錄下的心得分享,希望能幫助到有在考慮去做近視雷射的你。

記得我開始認真考慮要做雷射近視手術的當下,是去年秋天在加拿大深山中露營的那晚。半夜醒來想出去上廁所,聽到帳篷外面有動物的聲音,我隱形眼鏡睡前就拔掉了也沒戴著眼鏡,悄悄探頭向外望但連風吹草動的位置在哪都看不清。要知道加拿大這裡不時可以看到在野外被熊或是狼攻擊的新聞,就在膀胱快要炸開的那個時候,我衷心希望自己沒有近視啊!!

近視雷射前去露營

之後便開始上網查近視雷射的資訊,大概了解近視雷射的方式很很多種,目前市面上比較主流的有三種: PRK、LASIK、SMILE;每種術式的雷射方式、恢復期、可能風險跟費用都有所不同。因為我不是專業,所以就不特別講有哪些不同怕如果資訊不完整反而誤導大家。如果想要近視雷射手術建議先多方面了解比較這三種術式才能選出最符合自己需求的。

其實我近視不是很深(右眼250、左眼225)日常生活沒有非常大的不便,也會擔心要是手術失敗反而影響到視覺怎麼辦,猶豫不決之下想說趁著回台灣那兩個多月先去眼科諮詢看看再說。通常諮詢時會測量視力、瞳孔大小、跟角膜厚度等等,然後計算矯正近視過後的角膜厚度在不在安全範圍內,如果角膜厚度不夠便無法做手術;或是檢查時發現有其他眼睛的問題,那也有可能被判定成不適合做手術。

我看到蠻多人提到去濰視眼科諮詢時因為檢查結果不適合做手術而被退件,好像這間的評估門檻比較嚴格一點,我就決定先去這間諮詢,默默想著說不定我也會被打槍,到時就直接死了這條心好了(根本自己在找藉口逃避XD)。

術前諮詢

濰視一樓大廳,當時有聖誕節裝飾

雖然是眼科,但是濰視是專門做近視雷射的眼科。裡面不像是一般診所那樣坐一排掛號看病的患者,甚至連掛號都不用。他們是採預約制,到了馬上就有諮詢師一對一帶著到小辦公室去講解近視雷射手術的知識,之後就是做各種眼睛的檢查。跟我同時段做諮詢的有兩、三個人,每個都有一位諮詢師帶著

左邊一大排儀器,右邊是小辦公室

看看這一排儀器,說實話我根本不記得到底做了多少檢查,官網上說有17項。我只記得除了基本的視力、角膜厚度、瞳孔大小、乾眼程度之外還有檢查青光眼飛蚊症黃斑部病變等等。

暗室還有更多儀器

其實諮詢師在幫我做每項檢查前都有仔細解釋現在在幹嘛以及測出來的數據代表什麼,但是你知道兩個小時聽了十幾台機器的功能以及不同術式的差異之後只覺得自己資訊爆炸XD,很佩服諮詢師每天對不同的人重複講解還能語氣這麼溫柔沒有不耐煩。

我在諮詢當天才得知自己瞳孔偏大,難怪我晚上都覺得看不清楚,本來還自以為有夜盲症,原來是瞳孔太大的問題,總之驗完眼睛相關數據後發現我的眼睛除了近視以外算是很健康,後來諮詢師帶著我的數據去給醫師評估,醫師說雖然瞳孔偏大但近視不深所以評估之下還是可以手術的,醫師跟諮詢師有一再地提醒我,1. 因為我的瞳孔大,所以做完手術很有可能會有夜間眩光變嚴重的情形、2. Smart TransPRK術後的恢復期比其他類型要長要辛苦、3. 因年紀的關係我可能很快就要戴老花眼鏡;這些因素要考慮好能接受再手術,這部分我覺得很不錯,沒有硬為了推銷手術而故意掩蓋我之後可能會面對的風險。

因為濰視預約很滿看網路文章說手術都要排到好幾個禮拜後,而我再過不久就要離開台灣了,想說問問看最快可以動手術是哪時候,如果要到一個月後才能手術的話就算了放棄(又找了一個藉口逃避XD),結果諮詢師特別幫我看了一下,剛好一個禮拜後有空位!好吧,既然一切都這麼順利,這就是天意了!我終於要去做近視雷射啦!!

手術當天

手術日從進入濰視到離開大約花了兩個小時。

再見了最後一張戴眼鏡的照片

想到今天過後就不用再戴眼鏡了,在踏入濰視大門前跟臉上那副已經陪伴我8年歲月的眼鏡告別(工作人員聽到我一副眼鏡戴這麼久都表示訝異),術前會抽四管血做成三瓶自體血清人工淚液,還會再做一次術前的檢查,看看數據跟上次諮詢時有沒有差別。我記得有一項檢查是紀錄眼球的自然移動,這個數據可以在手術時讓機器追蹤著眼球做雷射,聽起來放心很多,諮詢師把術後該點的三種眼藥水、口服止痛藥、墨鏡護目鏡、睡覺時戴的眼罩、美容膠帶、維他命B跟C、人工淚液還有洗臉海綿打包成一袋大禮包交給我。

濰視術後照護大禮包

在諮詢的時候我發現我其實比較喜歡不要看太清楚的狀態,如果矯正到雙眼1.2會不太適應,所以希望兩眼都預留25度,諮詢師說這樣的話術後的視力會落在0.8~1.0。手術日這天諮詢師再度讓我試試完全矯正跟預留度數的鏡片,我試完確認我就是要預留25度,然後諮詢師便帶我上三樓的小房間(休息室?)去準備手術。

術前術後休息小房間角落

小房間也是一人一間,裡面有沙發、小桌子、衣物間等等,應該是要讓人在手術前能在此放鬆做好心理準備。我在這裡換上一次性手術衣手術帽,之後諮詢師來幫我眼睛點麻藥,講了手術流程以及一些讓我不要緊張的話,雖然我看起來應該是沒有很緊張XD,也提醒我手機改成最大字體,這樣手術完才不用瞎子摸象看手機。

等待眼睛麻藥發揮效力後就被帶到手術室,裡面有幾個護理師指引我躺上手術檯。躺上去後還遞了抱枕給我,我猜是要讓人抱著舒緩緊張情緒。之後護理師迅速幫我戴上撐眼器,她們拿紗布清潔消毒我的眼球時我完全沒感覺,可見麻藥已完全發揮效力。之後醫生過來操作雷射機台,要我盯著綠色的點看,這就是傳說中開始雷射眼球的階段了。

我用力盯著綠點,本來清楚的點越看越模糊,大概過十幾秒鐘就結束換另一眼,當中我完全沒感覺也沒有聞到傳說中燒眼球的焦味(聽起來好恐怖XD)。因為這個手術是無接觸的不會碰到眼睛,所以從開始到結束我就只是張著眼睛躺在那裡而已沒什麼參與感,心裡不禁納悶啊就這樣喔。

手術完後醫生幫我雙眼放上保護的鏡片,然後我起身,驚覺已經可以看的到遠方的東西了,比術前沒戴眼鏡要清楚,只是有點霧霧的。我蠻訝異手術完居然就能睜眼看清,記得爬文時看到很多人手術完痛得睜不開眼睛或是淚流滿面等等,難道我就是那個天選之人?!

之後諮詢師又帶我回小房間,幫我點了大禮包裡的三支眼藥水,提醒回家後的注意事項:不要碰水洗頭洗臉運動、血清人工淚液至少兩個小時點一次、三支眼藥水一天四次等等。然後幫我叫了計程車(濰視負擔最高300元車資,我家很近所以沒有超過),我就開開心心地回家了。

當天帶回三支用血換來的血清人工淚液,濰視有附上保冷劑,一帶回家要先把兩支凍起來,剩下一支冰在冰箱按時拿來點。回家還看了電視滑了手機好不得意,得意個沒多久,晚上眼睛越來越痠,眨眼有異物感只想一直閉著眼睛,才認清自己原來不是天選之人,只是麻藥現在才退XD。不過我從頭到尾沒有覺得痛,頂多是很痠而已。當天諮詢師還有傳圖文並茂的術後注意事項給我(都是手術前說過的只是再次提醒),謝謝貼心的諮詢師但我其實不是很想張開眼睛看東西XD。

術後恢復

(這裡我紀錄得比較流水帳,總之就是第一個禮拜最難熬,兩個月後恢復到跟之前差不多的用眼狀態)

第二天

睡一覺起來痠澀感降很多,對光很敏感覺得窗戶都好刺眼所以一起床就帶著墨鏡。一樣有異物感像是有細毛跑進眼睛,看東西都霧霧的好像隱形眼鏡很髒那樣。諮詢師說要勤點血清人工淚液我都半小時~一小時點一次。

爬文看到大家說點人工淚液眼睛會舒服一點,但說實話我眼睛對人工淚液蠻無感的,點完並沒有特別舒緩的感覺,我自己是眼皮碰到眼睛就卡卡的不舒服,所以一直睜開眼睛不要眨最舒服(但是做不到XD)。不過保持眼睛濕潤對傷口癒合有幫助,所以我還是認真點人工淚液。

第三天

水霧感降低,但是視力回退。本來第二天還算可以看得清楚的(不能看太久),想說第三天應該會更好,滿懷期待的起床,發現看什麼都好糊並且出現疊影,只好眼神死再躺回床上。應該是手術過後最看不清楚的一天。

第四天

解析度有上升,可以用手機看最大字體但是不能看太久,一樣畏光。

要讓我一直不運動真是太折騰了,這天晚上偷偷跑出去公園快走,看看路燈的眩光情形,還真的蠻嚴重的光都會暈開像大光圈散景那樣,但不要特別去看燈就好。沒想到剛好遇到某候選人選舉造勢身上穿了LED發光板,那閃亮亮LED板在黑夜中光芒萬丈根本攻擊力滿分(只對我有效的攻擊),害我走到眼睛睜不開。

第五天

跟第四天差不多,右眼(慣用眼)比左眼清楚很多,不過晚上右眼看光源會變成圓圈型,我看別人夜間眩光都是光束,我是左眼光束右眼圓圈還蠻有趣的。

第六天

右眼還是比較清楚,但左眼比昨天清楚多了,兩隻眼睛視力不一導致看同一個東西很難對焦。可以大致地用手機跟電腦,但眼睛看一陣子就會模糊需要休息。晚上右眼看光源變成新月型,我猜是角膜長了一半(不負責任猜測不要相信)。

第七天

一起床就覺得又清楚了很多,今天是左眼比右眼清楚,但是視力時好時壞,一樣難對焦。

第一次回診(一週)

右眼:0.5 左眼:0.2 雙眼:0.7

檢查視力跟眼壓,拆掉雙眼的保護鏡片後,跟預期的一樣又更看不清楚了一點,每天視力好好壞壞的有點煎熬好希望快點恢復啊。醫師照了我眼睛的照片讓我看我的角膜恢復情形,還誇讚我癒合良好,聽了之後放不少心。這天改換成其他眼藥水。這次回診只花了15分鐘。

第七~十四天

變化沒有第一個禮拜每天起床都不一樣那麼明顯。視力緩慢變好但一樣時好時壞,而且看遠處比看近處清楚。眼睛容易乾,1~2小時點一次人工淚液,夜間眩光,白天出門一定要戴墨鏡不然太亮。讓我有點困擾的地方是看東西的解析度沒有顯著改善,一般生活跟普通用電腦滑手機都很足夠,但是我接了一個商業攝影的案子,在後製修圖時因為難以辨識細節跟些微色差所以幾乎無法完工。舉例來說那時看人如同自帶美肌濾鏡,臉的五官都很清楚但看不到毛孔粉刺那些顏色比較接近的細項那樣(那幾天就一直以為自己皮膚很好XD)。

第二次回診(三週)

右眼:0.7 左眼:0.6 雙眼:0.8

檢查的項目又比第一週回診多了一點,這次大概花了45分鐘。我的角膜地形圖是一片又黑又紅只有一點點點綠色看了就覺得很淒慘,諮詢師安慰說這很正常會慢慢恢復,目標是跟術前一樣一片綠油油。醫師看了以後說第三週有綠色出現很不錯了,聽完又安心了(還是其實醫師對每個人都誇?好想知道XD)。

第三次回診(六週)

右眼:0.8 左眼:0.8 雙眼:1.0

※註:我當時雖然可以看到1.0,但也是疊影重重的狀態,要等角膜長好後才能真正恢復視力品質。所以回診的視力只是提供大家參考,「真正的視力恢復到什麼程度是不能光憑這個數字來判斷的」。這次照出來的角膜地形圖左眼已經很綠了(撒花),右眼還是花花綠綠,不過都比第三週好非常多,可見角膜真的是需要耐心慢慢長。

因為我看遠的視力都很ok,但看近的還是有疊影並且吃力,很擔心根本就是已經老花眼了。好在問了醫生後得知,原來看近的視力會比看遠的恢復慢,加上角膜恢復需要3~6個月所以現在看東西不時模糊或有疊影是很正常的。每次回診醫師說的話都好安撫人心喔。

之後我就離開台灣了,諮詢師還是不時傳訊來關心恢復狀況,還有提醒眼藥水減少次數跟停藥時間。我大概在第八週時把手機跟電腦的字體改小使用並且可以正常修圖,看近已經完全不吃力、疊影也漸漸消失了,眼睛還是有點畏光跟夜間眩光但是已經好很多,唯一比較有感的是眼睛用久很容易累需要休息。

三個月後

已經恢復得跟術前差不多,最大的不同處在於現在眼睛有時稍微會乾,就是有點澀感但不點人工淚液也沒關係的程度,切洋蔥不太會流淚(這是附帶優點嗎?以前是一切洋蔥就淚眼汪汪到看不到刀下在哪好危險XD)。

我本來瞳孔大夜間就會眩光,現在晚上開車就跟術前差不多,眩光沒有比較嚴重也沒有比較好。目前就是每天吃葉黃素保養,還有一天一管無防腐劑的人工淚液,看看半年後眼睛會不會比現在更好。

後記

每個人的眼睛情形不同、適合的術式不同、恢復過程也一定有所不同,我選擇在濰視做Smart TransPRK手術就已經有了先苦後甘的心理準備,在此感謝楊舒雲醫師以及諮詢師Jessie,好險有她們專業又溫柔地陪伴我度過一開始有點難熬兼不斷自我懷疑的恢復期。

最後不免俗地讚歎:每天一醒來睜開眼睛就能看清楚心情真好,不用戴眼鏡跟清洗隱形眼鏡真的是太方便了!期待夏天快來要瘋狂露營,半夜出帳篷可以先肉眼確認沒有野生動物再放心去尿尿了喔耶!

以上是我的親身經歷,如果對我的經驗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蹦蹦金金」的粉專私訊我,

《近視雷射手術日期:2022.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