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雷射

SMART transPRK術後恢復期真的很久?現行近視雷射手術傷口恢復 vs 視力穩定

SMART transPRK術後恢復期注意事項?現行近視雷射手術傷口恢復 vs 視力穩定

關於SMART transPRK手術的恢復期是許多人關心的問題,其實,大家最不舒服的時間大約是手術後的前72小時,這是因為雷射掉角膜表皮後,需要時間重新生長。因此這段期間,除了疼痛之外,患者可能會經歷視力模糊、異物感,甚至流淚。疼痛的感受因人而異,有的人覺得非常疼,但也有人覺得還可以。一般而言,前一到兩天較不適,但到了第三、四天,大多數人的日常生活不會受到太大影響。

術後恢復期0天~1個月內主要注意事項

術後恢復期的前幾天,雖然當下已經沒有近視,但隨著上皮層生長,視力感一開始約0.3-0.4左右,有點像是200度以內的模糊視力,因此清晰的影像可能看不清楚。不過,生活中的基本活動,如吃飯、洗澡,大致上不會有太大問題!在這段期間,最重要的是細心照顧自己的眼睛,並遵循醫生的指示進行適當的藥物治療,以支持眼睛的恢復和癒合。

現行近視雷射手術傷口恢復 vs 視力穩定

傷口的恢復與視力的穩定其實是兩件需要分開討論的事,由於SMART transPRK是在角膜表層進行,傷口恢復期相對較長。一般上皮生長,在一週內可以達到良好的癒合。至於視力穩定,大多數手術的恢復期間都差不多,通常在1到3個月內達到最佳視力穩定度。但是視力恢復速度也會因人而異,有些人可能會超過3個月。

什麼是Haze?聽說SMART transPRK發生霧霾機會很高是真的嗎?該如何處理?

Haze是由於角膜細胞在手術後發炎反應時產生的一種霧狀現象,由於角膜細胞與身體其他地方的細胞非常不一樣。角膜需要非常清澈透明才能讓我們看得清楚。當角膜發炎時,它的水腫反應會讓角膜不那麼清澈,出現一些霧狀現象,這就是霧霾發生的原理。
其實不只是SMART transPRK會看到霧霾,其他深層手術在周圍一些熱傷害或發炎反應嚴重的情況下,也會出現混濁的狀況。不過這不是大問題,因為它的修復期間如果得到妥善控制,加上適當的藥物治療,這些霧霾通常都能得到很好的改善。
對於減少霧霾的產生,我們有幾個方法。第一,進行雷射時所使用的能量越多,手術時間越長,霧霾發生的機率就越高,所以高度數的人比較容易產生霧霾。手術後,我們會馬上給予防沾黏、防疤痕的藥水直接敷在角膜傷口上,這有助於預防霧霾的發生。
此外,術後大量使用人工淚液和自體血清也是降低發炎的有效方法,這些都是自然而且對降低發炎非常有幫助的成分。口服消炎止痛藥、抗生素以及消炎藥等,加上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營養補充都是為了確保眼睛能在最佳狀態下恢復並減少霧霾的產生。在這樣全面的照護下,即使出現霧霾,通常也能夠得到有效的改善,長期留下的後遺症在現今的SMART transPRK中已經非常少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