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雷射

有眼睛疾病可以做近視雷射嗎?乾眼症、飛蚊症、眼睛過敏、青光眼、弱視..等

有眼睛疾病可以做近視雷射嗎

基本上近視雷射只做度數的矯正這件事情,只有解決度數的問題,如果原本就有乾眼症、青光眼、弱視甚至其他的眼睛疾病,手術後還是依然存在的。

有這些眼睛狀況可以做近視雷射嗎?須注意什麼?

乾眼症

大家最關心的乾眼症!一般乾眼的部分,多半在術後3-6個月就會回復你原本手術前的狀況。所以如果手術前就有一點點乾眼,頂多就是手術後6個月左右會回復原本的模樣。

飛蚊症

飛蚊症其實是一個非常普遍存在的問題,是因為玻璃體裡頭有一些混濁的物質,造成視覺感上有一些飛蚊的現象。做近視雷射手術只是單純做眼角膜的削切,與飛蚊症發生的位置不同,所以術後原本的飛蚊狀況還是依然會存在。

眼睛過敏

眼睛過敏也是一個常見的問題,多半是因為某種過敏源導致眼球表面發生過敏反應。近視手術前後並沒有改變眼球表面的環境,也沒有改變體質,因此原本的過敏當然還是存在。

青光眼

這是一個眼神經的疾病,大部分的青光眼會因為不同的原因引起眼壓過高而壓到眼神經,神經細胞一旦受傷壞死就不會再生,進而造成視野的缺損。以前古代沒有藥物可以控制,是有可能造成失明的。青光眼並不是雷射近視手術的絕對禁忌症,因為雷射近視手術可以幫助度數的改變,讓你看的比較清楚,但原本的青光眼問題依然存在。

弱視

所謂的弱視是指我們在孩童時期視覺發育沒有得到適當的刺激,因此長大後即使戴了眼鏡也看不清楚,這個叫做弱視。那因為視覺並沒有發育起來,即使透過近視雷射讓度數完全消失,能夠達到的最佳矯正視力還是會和原本一樣。

如果原本就有一些眼睛的疾病,不管是飛蚊症、青光眼、弱視或者是過敏,都可以透過諮詢確認你的狀況是否適合做近視雷射手術,這些狀況都不是絕對禁忌症,只是需要詳細的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