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雷射

SmartTransPRK會傷害到前彈力層?難道別得手術方式就不會嗎

SmartTransPRK會傷害到前彈力層?

很多人說SMART transPRK會傷害到前彈力層?那什麼是前彈力層?真的會傷害嗎?會帶來什麼影響?其他手術方式真的不會傷到嗎?

先了解前彈力層到底是什麼,前彈力層在角膜上皮層跟基質層中間,是一層大概10㎛厚度的組織,這個組織有一些期刊文獻針對它的作用去做一個研究,有一派的學者支持前彈力層是支撐角膜裡面彈力算最強的一塊,還有一派是認定說前彈力層有點像是人類退化的器官,就像盲腸跟尾椎一樣。

其實當選擇做近視雷射,不管你選擇哪一個手術方式其實都會傷害到前彈力層,SMART transPRK的確在雷射的技術上是直接把前彈力層汽化消除掉,因為前彈力層不再生,所以術後不會存在角膜裡面。

另外像深層手術(SMILE、LASIK等)會變相的把前彈力層保留下來,但是人工取出透鏡還是需要穿透前彈力層到下面基質層,所以其實還是會把前彈力層的支撐力破壞掉,用比較淺顯易懂的方式說,就是把那一塊屍體留在那個位置,但是其實在劃刀的那一下,前彈力層的張力就已經沒有原本的這麼好,再舉一個例子可能會讓大家更了解,有一個碗,我們在上面把它封了一層保鮮膜,這層保鮮膜就是前彈力層,假如就算用一個很小的微創傷口在上面劃了一個小洞,這個保鮮膜還是失去它原本有的張力,不會變得像之前一樣平整,所以支撐力還是有限的。

所以前彈力層在你選擇做近視雷射的當下,它就失去了作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