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戴眼鏡、做近視雷射依然有「差」? 醫師:用「前導波」提升視覺品質

戴眼鏡、做近視雷射依然有「差」? 醫師:用「前導波」提升視覺品質

相信很多近視族群都困擾,為什麼明明戴了隱形眼鏡,看遠的視線依然模糊不清,甚至夜間開車還會出現光暈?有些人也以為將鏡片度數加深,或使用散光矯正片就沒問題,原來這些視力矯正方式,其實只解決了近視或散光問題,雖然減少8成的「像差」,但卻留下20%影響視覺品質。

近視可以說是現代文明病的一種,往往是因為看東西的習慣所造成,包括看書、看電視或是者3C產品,長時間下來引起睫狀肌過度收縮,導致眼軸長的增加,以後天成因居多;而「散光」因為普遍度數不高,時常為人所忽略,濰視眼科總院長翁林仲表示,散光是先天遺傳為主,和近視相當不同。

散光普遍存在,遺傳為主要成因

散光即為一般所謂的「亂視」,會造成視力模糊或者是疊影的出現,有不少散光族在夜間開車,還會發現對向來車的燈光,會有雙影甚至好幾個暈光的現象,翁林仲解釋,一般來說,角膜的弧度、散光的度數,先天遺傳就已經決定,或多或少,所以醫師普遍建議家長,在孩子3歲的時候,做第一次的檢查,6歲則是另外一個時間點,來預防弱視的發生。

當然還是有可能因為後天因素形成,例如:閱讀習慣不佳、燈光不足,角膜受傷結痂等。翁林仲綜觀散光的形成原因,即為眼角膜非為一個正圓半球體,而是一個橢圓的半球體,垂直弧度和水平弧度不一樣,就會出現散光,民眾簡單的判別方式,當單眼看物體時卻出現雙影。

表層近視雷射手術

治療近視或散光 視覺成像依舊有差

「這裡提到的雙影,即是像差的一種。」翁林仲表示,像差就是人眼看到的實際成像,和使用單透鏡,不論是凸透鏡或凹透鏡,所看出來的成像差別,近視和散光,在光學領域都是導致「像差」的原因。

像差越大,視覺品質越差,醫學上將「像差」分為8階,大致上分成2種,二階以下稱為低階像差,而3階以上則為高階像差,雖然80%的像差是「低階像差」造成,包含了近視、散光或遠視,另外20%的高階像差,包括球面像差、彗星像差、三叉像差、像散、場變、畸變等等,反而對於視覺品質有很大的影響,卻比較容易被民眾忽略。

低階像差易解決 高階像差有賴「前導波」

近視散光族普遍以戴眼鏡或隱形眼鏡來解決問題,近年來,更因為醫學科技發達,透過近視雷射,來幫助視力的恢復,卻有不少民眾做完之後還是眼茫茫,以為是眼睛疲勞或者年紀大等因素,殊不知透過上述方式只是調整80%,剩下的2成,會出現光暈、夜間炫光等現象,就需要高階像差來做調整。

由於高階像差的成因,非常精細,凡舉角膜弧度或平整度、瞳孔的大小、角膜厚度或地形等等,這些部分需要調整,有賴目前最先進的前導波系統。翁林仲解釋,所謂的前導波導引雷射手術,就是透過前導波在手術前診斷出包含低階及高階像差,依照得出的結果去矯正,減少高階像差的形成,提升術後的視覺品質。

目前「前導波系統」主要是搭載在準分子雷射儀器上,藉由導入精細的測量結果,讓雷射矯正後的視覺品質得以提升。

高階像差無法自覺 尋求專業診所治療

表層近視雷射手術

進行近視雷射手術之前,需要逾20種數據來判斷,包括:基本的驗光、散瞳後的驗光、角膜地形圖、高低階像差,以及黃斑部、眼底的斷層等等,因為視力不好,不會是單一原因,翁林仲強調,低階像差可以使用傳統的測光儀器量測,但是高階像差,目前就必須依靠先進的前導波技術,而這兩項儀器,都在診所的檢驗流程當中。

翁林仲也提醒民眾,因為近視雷射手術,術後保養很重要,除了多休息,包括抗發炎、治療乾眼症等等藥水,一定要按時點,讓傷口恢復得好。另外,視網膜病變的高風險族群之一,就是高度近視者,如果要進行近視雷射,務必要找尋有完整術前檢查的院所,全面性的瞭解眼睛的健康狀況,若真的發現問題也能夠及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