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雷射

網友好奇術前需要做哪些檢查?眼科王孟祺醫師:並非人人都適合近視雷射

網友好奇術前要做哪些檢查?每個人都適合近視雷射嗎

大家常常有一個想法,是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雷射近視手術.事實上並不是這個樣子,它雖然說已經是蠻普遍的一個手術,但是患者本來眼睛的體質還是要具備一定的條件,才能去接受手術,所以在手術前一定要對我們的眼球做一個很完整的評估。

王孟祺醫師說明近視雷射前評估須注意

本身的視覺條件

第一個評估角膜的條件有沒有辦法接受度數的去除,像有的人度數很深導致他的角膜的厚度可能不夠,或者是瞳孔太大,造成他的角膜沒有辦法做到那麼大的一個光學區,或者是你本身眼睛有一些其他的疾病。之前有幫患者在做評估的時候,那個患者小時候有弱視他自己都不知道,弱視的狀況就是整個視覺系統沒有發育起來!

眼睛可能存在其他疾病

也有很多患者在做評估檢查的時候,才發現原來他的眼睛可能有潛在青光眼的風險,或者是他視網膜哪邊已經出現了問題,常常在近視的患者身上發現他可能有視網膜的破洞,那在檢查時可以及早幫他做一些處理。

對於術後視覺品質的把關

我們還要特別注意他整個眼球光學品質的評估,還有他的角膜是不是健康的,包括內皮細胞數目夠不夠,因為有很多患者是長期配戴隱形眼鏡,這些都有可能會影響他術後視力的一個表現,跟術後我們是不是有再作進一步的其他治療,譬如說戴隱形眼鏡的人常常會有過敏或者是乾燥的問題,這可能都是在我們手術後使用藥物時,都要特別去注意到的!
很多患者做了檢查以後,雖然沒有辦法去做雷射手術,但是對他的眼睛有更深層的了解,也提早發現了一些問題,對他來講也是非常有助益的一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