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雷射過程紀錄

YouTuber雅各|10分鐘分享『近視雷射』完整過程及各種術式比較

YouTuber雅各10分鐘分享『近視雷射』完整過程及各種術式比較

哈囉大家好,我是雅各!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眼睛的「近視雷射手術」,分別是「LASIK」、「SMILE」跟「SMART transPRK」還有分享我做雷射手術的片段,希望大家看完可以更了解這些手術到底在幹嘛。

近視雷射諮詢師Sherry做初步衛教

SMART transPRK雷射主要位置是在角膜表面,所以角膜會著重檢查,睫狀肌是調節看遠及看近的,看遠會放鬆,看近會收縮,當然用久了就是會彈性疲乏,40歲左右大部分都有老花。
散光分兩種,第一個是規則散光,平時在電腦驗光儀下都能夠測到散光度數,還有一種是眼裡內部的散光(不規則散光),像是眩光(=刺眼的光,視野亮度超過眼睛適應範圍),這個其實每個人天生都會有,只是明顯與否,有些人天生瞳孔比較大的就比較容易感覺到,這個瞳孔大小和手術的範圍有關係,手術雷射範圍大於瞳孔夜瞳(夜晚時放大範圍),避免術後眩光更嚴重。

關於深層手術(LASIK、SMILE)、表層手術(SMART transPRK)

LASIK雷射屈光角膜層狀重塑術

  • LASIK優點:術後疼痛感較低、視力恢復較快。
  • LASIK缺點:消耗較多角膜厚度、角膜瓣並存風險。

LASIK是市面上蠻常見,俗稱掀角膜的手術,手術過程會使用真空器負壓吸住眼球,主要是為了固定住眼睛,接著使用飛秒雷射切一個3/4的圓製作角膜瓣,把角膜打開來(有點像是吃泡麵掀開蓋子的感覺),這目的是為了露出裡面的基質層去施打度數後再把角膜瓣蓋回去。

主要是傷口包在裡面,處理上皮層比較少,不需要等上皮層癒合,視力恢復比較快,異物感會比較低,術後當天雖然可能不適,但隔天視力就恢復7~8成,可以正常上班。
不過LASIK比較大的問題是他留下的厚度會比較少,角膜瓣在發生激烈碰撞或是大力的揉到,有可能產生皺摺甚至是移位,若真的發生此狀況,可能當下看東西會霧霧糊糊的,需要趕緊就醫讓醫師做復位。

SMILE全飛秒無刀雷射

  • SMILE優點:視力恢復較快、術後疼痛感低、無角膜瓣位移風險、乾眼情形較少。
  • SMILE缺點:散光矯正效果較差、度數太淺者不適合、仰賴醫師手動技術多、無法SMILE二次矯正。

SMILE跟LASIK很像也是深層手術,他解決了LASIK角膜脫位的問題,所以只做了一個小切口(影片內附友人SMILE手術畫面),把使用飛秒雷射掉的基質層的部分從切口抽出來,改變角膜弧度來矯正近視,舉例來說像是生日蛋糕有做分層,中間是一層布丁,我們把中間的布丁抽出來。
SMILE雷射掉的基質層抽出來之後會慢慢貼合在一起(如影片03:25所示),所以術後的水霧感會持續得比LASIK還要久一點,雖然隔天視力恢復可以達到7~8成,可是看東西可能還沒有辦法這麼銳利。
SMILE主要可能遇到的問題,它是手動去取出近視度數(基質層),所以比較仰賴醫師的手工技術,需要從切口進去分離跟抽取。正因為仰賴人工技術,散光相較於近視是比較難去處理的,所以若是散光比較深,可能就比較不適合做SMILE,比較容易有殘留度數。
SMILE還有可能發生一個狀況,就是透鏡取出不全,角膜的殘物組織還遺落在角膜裡面,這有可能產生更高的散光,或是看東西不清楚;任何手術都是有可能發生殘留度數,會需要再做第二次矯正,那SMILE是無法再做二次手術的,術後恢復完痕跡會一直存在。

PRK準分子雷射角膜切削術

PRK它跟LASIK一樣,都是已經發展很久的技術,手術步驟會先用酒精把上皮層泡軟,再用鈍器把上皮層剝掉,目的是露出基質層可以使用準分子雷射施打近視度數,度數矯正掉之後再等上皮層新生,為了讓上皮層生長順利,術後暫時會帶一層保護用的醫療隱形眼鏡上去。
PRK術後異物感是最明顯的,但為什麼到現在還是有人在做傳統的PRK手術呢,因為他是從表層開始處理,留下的角膜厚度較多,術後的結構也是比較接近原本的角膜;通常角膜較薄的人也都會建議選擇表層手術。

SMART transPRK全智能零接觸近視雷射

  • SMART transPRK優點:不掀角膜瓣、零接觸、好安心。
  • SMART transPRK缺點:術後疼痛感最明顯、視力恢復較慢、術後發炎較明顯

SMART transPRK這個表層手術處理上皮層的方式不一樣,濰視使用的是全程零接觸眼球,手術方式先用雷射把上皮層打掉,再施打基質層度數;表層一開始會有一個傷口,術後也會放一個醫療級保護用的隱形眼鏡(可配戴多天,也可以戴著睡覺,讓上皮層慢慢癒合)。
SMART transPRK會遇到的問題,例如在等待上皮層新生的過程可能發生留眼淚、畏光等,這些症狀不一定全部都會發生,有些人只會出現一兩個,依照個人情況而定。
SMART transPRK擁有SMART Pulse技術,正六邊形好處:結構受力均等、緻密。 因為眼球是橢圓形,很像是足球的表面比較偏圓型的角膜弧度,從大光斑進化成小光斑,大光斑打出來中間比較容易有空隙,一開始如果生長平台沒有這麼平整的話,上皮層在長就會影響到恢復速度,可能發炎反應也會持續比較久,進而可能影響視力
濰視主要是希望安全性高,表層手術是從表層去處理,留下的角膜厚度比較多,雷射後的結構比較接近原本的角膜結構,所以之後眼睛就算是不小心撞到,也比較不容易產生額外的風險。

近視過程、回診

2022/1/23近視雷射術前檢查概況

檢查16台儀器檢測,諮詢請預留2.5~3小時,濰視的優勢之一就是很細心、耐心的幫你檢查每一個步驟,視覺評估很重要,謝謝我的諮詢師Sherry。

  • 全自動驗光機 (測量近視、遠視、散光的度數):使用兩台儀器確認度數狀況,右眼大概是525~550度,左眼大概是550度。
  • 淚液滲透壓檢測系統:提供更進階乾眼症狀診斷。
  • 光學同調斷層掃描儀:角膜上皮厚度、眼底斷層影像。
  • 數位式免散瞳眼底照相機:眼底彩色影像攝影,了解視網膜結構健康狀況。
  • 全自動氣動式眼壓計:測量眼內壓力值。

2022/2/10 SMART transPRK雷射手術當下實際紀錄(影片06:51開始約至08:05)

  • 雷射時間視評估決定,雅各左右眼約50秒。
  • 手術過程完全不會碰觸眼睛,本人實際感受,過程無灼熱感也無疼痛感,旁邊也會有人幫你加油喝采,真的沒有像絕命終結站那樣。

手術完當下分享狀況

過程中沒有痛感,雷射中看著綠色的光,原本從一個小光點慢慢暈開之後,就結束了!會有燒焦的味道,但都是正常狀況,結束後下床真的會嚇到,因為看的狀況從原本大概一枝筆的距離才能看到你的手掌,目前大概一隻手臂的距離都看得清楚,雷射完當下預估視力為0.3~0.4,現在看遠還是有一點點模糊,誠心推薦給擔心角膜瓣風險的人可以考慮。
大概術後20分鐘,我開始有感覺到一點異物感!濰視有附人工血清淚液,它有生長因子,可以幫助上皮層癒合的比較快,另外濰視很貼心,手術後有提供限金額的乘車券,可以從濰視坐車回家。

2022/3/7術後第二次回診(術後一個月),檢查角膜地形圖(藍色=低窪待癒合處)

諮詢師解說:角膜經過雷射後會變得比較平、厚度減少,目前是400多,角膜最表面的上皮層,等到都長回綠綠的、和術前差不多就OK,上皮層目前生長右眼比左眼慢一點,可是視力看起來差不多,等全部長回視力會再進步!目前都還不錯,做好保濕就好!
今天檢查我的度數還有眼壓,使用兩台儀器重複確認大概有0~50的誤差,恢復得還不錯,剛剛還有檢查缺口視力,大概是0.9~1.0。
諮詢師Sherry有和我說,如果術後恢復期一開始有模糊的狀況,可能是因為有三種情形:

  1. 第一種可能:角膜還未完全恢復(如影片地形圖所示),還沒完全長好。
  2. 第二種可能:術後暫時性的神經受損(需3~6個月恢復)。不管做哪一種手術都會傷到眼睛的神經,所以會造成短暫眼睛感覺比較乾,當比較乾的時候視力確實就會比較模糊。
  3. 第三種可能:術後仍有發炎情形需多點眼藥水休養,濰視在回診也會再提供藥物幫助恢復。

結論

希望今天的影片可以幫助到想要做近視雷射手術的人。
SMART transPRK主打的是不掀瓣、零接觸、好安心!
如果你還是不確定自己是否要做雷射手術的話,可以先來濰視眼科做諮詢,相信一定會有所收穫~

《近視雷射手術日期:2022.02.10》